CHER

我愿成为屋里唯一一人,并且知道:昨夜寒凉。

看了《旅程终点》。




很淡 清苦 很敏锐。


过于缓慢沉静的文艺电影。


很幸运地,在一个病着的安静而颓唐的下午看,就显得比较合适。




一个作家记者去采访另一个作家,一同进行旅程,把他的精神掰开给人看给自己看,但是永不能挖掘全部。倒被他剖析自己。


最后两个人被迫认知自我并思考生活。


最后在他家拿着磁带到处记录的感觉很真实。


结尾的那个,邮件,寄来一只鞋那段演绎特别满分。跳舞那段很加分。


会给人蛮随意的的感觉,而且会跟人很方便又不刻意的印象,大量的对白就给了展示深刻的好机会——不要隐喻不要象征,说给我听。




吸引人的是它探讨的内核。


心灵危机。


易得快感总是让人欲罢不能,这是一个多少年都值得思考却难以戒除的问题。


Wallace的那种保持天真,通晓俗事,试图拒绝片面,试图拒绝得过且过,试图拒绝庸俗的尝试,才是真正叫人共鸣的。在旅途结束的现实的虚无缥缈渐逝的抽离感往往最刻骨而真切。




“如果要说有种伤感弥漫在45岁以下的人群里的话,那一定是与快乐与成就与消遣有关,像是心底有种无所适从的空虚感。”




Lipsky有很浓的卷老师特点,但也蛮不一样的,是一个脱于常人又落于常人的形象,很现实那种。


旅程最后晚上的眼泪很真实。影片最后的晚上的眼泪更厚重。




所以两个人就是现实几乎每一个人的样子。


一个人看穿现实无所适从,一个人活在现实庸庸碌碌。但他们其实很像很像。




“我不怎么确定你想要成为我。”




“当我想起这段旅程,我回想起在他车子里,大卫和我同坐在前排,我们都如此年轻,他想要更甚于他已经拥有的,而我想要的,恰就是他已经拥有的。”


“我们都不知道各自的生活将去向何处,闻起来有口嚼烟叶、汽水和香烟的味道,那些对话是我所经历过的最棒的对话。”




卷老师还是很好。


当然。2014年的漂亮鲜活卷老师演30岁和几年后的人,多好。


天知道我多喜欢他在每一部电影里的每一段独白。




让人想去最后的雪地里,也让人想等春天,也让人不想再等。




我写完这段才看到彩蛋。


“Just me and your tape recorder.”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