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R

我愿成为屋里唯一一人,并且知道:昨夜寒凉。

《推拿》

这是一篇影评 或者说观后感吧

题外话:非常抱歉因为文关注我的人。我话比较多,可能有一些有的没的,电影啊什么的,没有兴趣划过去就好了。

因为生活实在很忙,所以写文章也很随机,想法很多,但一篇文章可能拖很久,所以等不住的话取关也完全接受。

不过还是会写的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今天身心俱疲,我跟自己说要看一部轻松些的电影,可我点开了推拿。


这是一部,我想看了很久,却没什么勇气面对的电影。但不是它不吸引人,它有足够吸引人的许多因素——娄烨、秦昊、郭晓冬、梅婷、黄轩、以及很多头衔。




娄烨是一个很类型的代名词,我浅显地这样认为,尽管我没有很认真的看他的许多电影。


分析镜头和画面这种事情,不是一个业余者能够胜任的,但是是可以粗浅地感知的,我的感知是很恰当。视角的变化,虚焦的处理,色调的渲染,都在使我感知他们身处的事件。空间的范围不太大:推拿室、宿舍和洗头房,三种光效,三种色调。中近景很好,很多时候第四面墙外面的角度给我的感觉不是在观看,而是在窥视。好像更直观了,欲望和痛苦都扑面而来。




我很喜欢旁白,很温和,很安静,很不惊异。我一开始不太明白旁白为什么这样详细。


柔和的女声念到“娄烨电影作品”的时候我突然醒悟,是啊,这是一部给盲人的电影。


所以它的声音就太重要了,台词和配乐的优秀是它成功的一大基石。




这是一部很有演技的电影。


盲人演盲人,也需要演技。就像健全人演健全人,也难演得好。他们恰好演得很好。


健全人演盲人,演得好,是更高的要求。


我很喜欢小马。我对黄轩的演技有一种持久的推崇,他的感受能力很强。最后的结尾我原本当作教科书般的复明表演看过很多遍。这个角色太重要了,娄烨先生终于不能把他删去了。2012年的黄轩更瘦、更青涩、很好看。小马是一个安静的外壳里疯狂燃烧的人,很清冽,干净,有柔软、但也很偏执。他的寻找很单纯,就是他长久以来没有认识到的和理解到的柔情和欲望。小蛮和他的感情仿佛是这里最柔软的。他的结局理想得出乎意料,想要的都得到了。


沙复明是一个浪漫的人,他对理想的事物有大胆的尝试和追求,比如诗、舞、美。不过他叫复明,却不太追逐复明。秦昊老师真好啊,收放自如,很合娄烨先生。


王大夫,王大夫是一个灵魂比较完整的人,看东西看得通透又直接。一个灵魂最贴近普通的人,做出意料之外的事情,就最惊人。


梅婷真美啊,我想不出来另一张能扛起来有人对都红容貌的评价的脸。都红是一个倔强又明白的人。




“眼睛是有分工的,一部分眼睛看得见光,一部分眼睛看得见黑。”我之前从日历上摘下来这句话,电影看了一半,突然想起来了,就含着一种别扭的期待等待它,它是在一个很随意的、不太起眼的时刻说的,但是很对。


五感缺失其一是一种什么感受呢,好的事情是其他的感知会格外敏锐,坏的事情是,看不到。看不到就会错过一些东西,比如对美的理解,比如一些感情,错过之后人会容易偏执,偏执就容易沉浸在寻找里,寻而不得就容易痛苦。




这不是一个特别歇斯底里的故事。


盲人的事情,在一开始给我的感觉就是缓慢。连欲望都是,虽然浓烈,但是缓慢。


显然不轻松,不过现实都不轻松。也不虐,因为没有什么人祸,也没有什么恶意,虽然不是纯净的,但是不肮脏,所以不使人怨恨和厌恶。


就是苦难,纯粹的苦难。有点像《平凡的世界》——生活是苦难夹杂了零星的快乐和希望,黑暗夹杂了一点点光量,美好总是会遭破坏的。不太普通的人如何看待世界,看待自己,和看待你自己普通的人,如何在滚滚前行的苦涩的生活洪流里挣扎和认命。毕竟盲人比一般人更接近命运,因为命运看不见,他们也看不见。(这句话大意如此,来自台词。)




没有太多太深刻的感想,我就是觉得,拥有五感,我很幸运。


娄烨先生很关心人们。

评论

热度(5)